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改革如何在關鍵領域有關鍵突破,剛剛閉幕的十八屆三中全會西裝外套向外界傳遞出鮮明信號。
  A以頂層設情趣用品計強力推進改革
  全會提出,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找房子導小組,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按照全會精神從高層部署改革,體現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心,也意味著將更加務實地推動改革的實施。”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產業經濟部部長馮飛說。
  改革開放35年來,中國經濟總量躍居世界馬爾地夫第二,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但快速發展和急劇變革中,一些矛盾和問題不可避免地產生和積累,諸多問題亟須解決。
  “目前改革已進入深水區,觸及深層次利益格局的調整,一些領域出現了不敢改、改不動的現象,亟須頂層設計來推動和完善。三中全會公報提出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即是從頂層設計的高度,加大改革關鍵字廣告的協調和推進力度。”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王小廣說。
  B“決定性作用”凸顯市場化取向
  全會指出,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提出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是此次全會的亮點之一。”王小廣認為,從“基礎性作用”到“決定性作用”凸顯出中央對市場作用的強調,和我國將進一步推進市場化改革的強烈意願。
  “以前講基礎性作用,意味著在某些領域政府可能代替市場來主導資源的配置。現在提出決定性作用,意味著市場作為看不見的手將在資源配置過程中發揮更為主要的作用。”G20與新興國家發展戰略研究中心主任張其佐說。
  專家認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意味著未來在要素市場建設和對非公經濟放開準入方面將有更多突破。
  C直擊事權財權不匹配
  全會指出,必須完善立法、明確事權、改革稅制、穩定稅負、透明預算、提高效率,建立現代財政制度,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要改進預算管理制度,完善稅收制度,建立事權和支出責任相適應的制度。
  “公報提出建立現代財政
  制度,實現預算的透明,這是我國下一步財政體制改革的方向。”王小廣說。“當前的財政體制,一定程度上導致了國家財政資源的錯配。下一步必須推進預算體制科學化專業化及事權財權的明晰,建立現代財政制度。這與三中全會提出的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一脈相承。”張其佐說。
  專家認為,由於目前事權和財權不匹配,一些地方政府面臨著該乾的事情沒錢乾,不該乾的事情借錢乾,嚴重影響了經濟的可持續發展,財政體制改革已到了不得不改的關鍵時刻。
  D為城鎮化發展謀長策
  全會提出,城鄉二元結構是制約城鄉發展一體化的主要障礙。必須健全體制機制,形成以工促農、以城帶鄉、工農互惠、城鄉一體的新型工農城鄉關係,讓農民平等參與現代化進程、共同分享現代化成果。
  “促進城鎮化健康發展,需要著力加強制度頂層設計,統籌推進阻礙城鄉一體化發展的體制機制改革。”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丁寧寧說。
  雖然我國城鎮化率已達52.6%,但真正的“人的城鎮化”卻只有34%左右。現行戶籍管理、土地管理、社會保障、財稅金融、行政管理等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
  和城鄉發展的一體化。
  “全會提出改革城鄉二元結構,促進城鄉經濟社會發展的一體化進程,為新型城鎮化進程找出了一條路。而賦予農民更多財產權利,也為下一步農村改革指明瞭方向。”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指出。(據新華社北京11月14日電)  (原標題:關鍵領域的關鍵突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wbmeq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