芷江西路上的一家莊臣餐廳內,一堵手繪牆與餐廳的整體設計自然融合“海豚”團隊用了一個月的時間為陝西南路上的一家餐廳繪製出田園風光不僅牆面可以手繪,鞋子等物品上也能繪上喜愛的圖案,凸顯個性“海豚”成員常一起討論設計稿畫師為楊浦區延吉大學生創業家園一間辦公室繪製公益畫本報記者 周馨 攝 薑燕 文
  個性彩繪,近年來走進家庭、辦公或商業空間,繪出上海喜好自由、崇尚個性的城市風格。從事這個行業的人,被稱為“手繪師”襯衫,漸漸走入人們的視野。
  走進滬上一家餐廳,恍如置身青草茵茵、鮮花遍野的田園,牆上彩繪的風景令就餐港式飲茶的人心曠神怡,舉目向上,屋頂深邃的星空又給人帶來無限遐想。
  彌補燒烤房間先天缺陷
  一手托著調色板,一手拿著畫筆,指縫裡還夾著幾支不同粗細的畫筆,準備隨時更換。脖子困難地“擰”成90度,身體彎曲著,兩隻腳踩在木梯之上——這不是文藝復興時期繪壁畫的米開朗基羅,而是正在牆繪的手繪師海倫。80後的海倫是上海人,學設計出身,4年前開創了自己的工作室租辦公室“海豚藝術彩繪”,開始從事手繪這一行,算是上海起步較早的一個。
  海倫一語道破牆繪的由來——就是壁畫在城市中的應用。壁畫曾經在中國古代和歐洲都有過舉足輕重的地位,但現代以來確實為人們所淡忘。但上海海納百川的風格,匯聚了不少崇尚個性的人,他們看上壁畫在室內裝飾中的特殊性,也給手繪師們創造了一條新的職業道路。除了美觀和個性,它的功能性也很明顯,一來貼牆紙時間長了易發黃起皮,二來刷塗料可能不環保,而牆繪用的丙烯是環保材料,另外它還可以彌補室內空間的先天不足,比如餐廳層高較低時,畫上星空就可消除這種缺陷。
  強調設計感和品質
  油畫、國畫、寫意、卡通、三維立體……多種繪畫方式都可在牆繪上使用,手繪師會根據環境的不同和對方的需求,採用不同的畫法。
  手繪這個行當,除了在牆上畫,還可以在鞋、傢具上畫,還有客戶提出在陶瓷、玻璃鋼飾品上進行彩繪創作。越是原創在上海越受歡迎,手繪師的路就越廣。4年來,加入這一行的人越來越多,良莠不齊,也處在一個自然淘汰的過程中。海倫倒是很有自信,她覺得業內可與之競爭的寥寥無幾,手繪不應只是臨摹一幅客戶選好的畫,應該通過設計將手繪和環境結合融為一體。“堅守自己的風格,強調設計感和品質,總是最硬的生存之道,”海倫說。
  仰頭畫到脖子脫臼
  完成一個繪畫工程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一個幾百平方米的中等工程就得花上好幾個人一個月的時間。做裝修的人往往到最後才通知他們進場,趕時間是常事。畫的時候也辛苦,畫天花板上的畫,脖子得一直仰著,有人脖子曾經脫臼過,還有人從梯子上摔下來過。有客戶需要外牆上繪畫時,他們還得冒著在半空中戶外作業的風險。海倫的團隊里有7個人,2名設計師,5名手繪師,都是學美術或繪畫出身的年輕人,有激情,吃得起苦。“通宵幹活是家常便飯,有時候畫得忘記了時間,忘記了饑餓。”海倫團隊里的女孩珍妮說,因為喜愛,畫得投入的時候,會在畫境里享受到詩一般的幸福感受。  (原標題:手繪師 為你定製一堵漂亮個性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wbmeq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