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月3日電 據國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網站消息,日前,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國家衛生計生委通報關於乙肝疫苗問題調查進展情況。通報稱檢查未發現深圳康住商不動產泰公司在生產和質量控制過程中有影響產品質量的問題,未發現康泰公司生產的乙肝疫苗存在質量問題。
  通報稱,2013年12月21日至27日,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派出檢查組,對深圳康泰公司進行了全面檢查。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對涉及到的8批次康泰公司乙肝疫買屋苗進行了檢驗。現場檢查和先期送檢的2批產品檢驗工作結束後,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召開了乙肝疫苗檢查檢驗情況研判會,會議邀請世界衛生組織疫苗專家,國內疫苗領域知名專家參會。與會專家經過對檢查檢驗情況的研判,一致認為對康泰公司的生產現場檢查和產品檢驗過程科學嚴謹,結果真實可靠。
  通報稱,檢查組由4位長期從事疫苗認證檢查和質量控制的國際藥品GMP檢查員和專家組成。現場檢查中,檢查組重點針對企業生產過程中是否存在污台北港式飲茶染和交叉污染,是否存在可能影響產品質量的改變和異常等情況,對企業的物料管理、生產管理、過程控制、生產車間、質量控制和質量保證體系等可能影響產品質量的各環節進行了深入細緻地檢查,並採集了相關原始數據。檢查組重點檢查了疑似預防接種異常反應涉及的8個批次產品批生產記錄和批檢驗記錄、偏差、變更,以及所有物料、中間產品、半成品、成品的檢驗情況等。檢查組認真比對了近3年來企業的年度產品質量回顧分析報告、環境監測數據、公用工程設施設備運行情況,以及生產工藝參數、倉儲、冷鏈運輸等文件和記錄。
  通報稱,經過檢查,檢查組認為該企業只生產乙肝疫苗一個品種,不存在與其他品種共線生產發生交叉污染的可能。該企業乙肝疫苗的質量標準、生產處方和工藝規程、操作規程以及記錄等文件符合要求。企業原輔料供應商穩定,三級菌種庫按規定進行管理,產品生產和包裝按照批准工藝規程和操作規程進行操作,相關記錄完整。企業對生產過程中無菌分裝區域實行全程動態監控,經對監測數據的檢查分析,未發現導致產品污染的情況。檢查組認為康泰公司乙肝疫苗生產和質控與註冊批准的製造檢定規程一致,通過對乙肝疫苗的原液、半成品、成品進行質量回顧,8個批次產品的各項檢定結果、工藝參數與企業生產的其他批次產品相比較,其各項檢定結果均在合格範圍內且基本燒烤穩定,關鍵工藝參數在設定範圍內,生產質量管理符合《藥品生產質量管理規範》要求。本次檢查未發現該企業在生產和質量控制過程中有影響產品質量的問題。
  通報稱,2013年12月17日,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對湖南省食品藥品監管局送檢的深圳康泰公司2個批次乙肝疫苗進行檢驗。該2個批次樣品分別來自當鋪湖南省衡山縣疾控中心(批號C201207090)、湖南省常寧市疾控中心(批號C201207090)、湖南省漢壽縣疾控中心(批號C201207088)、湖南省衡山縣白果中心衛生院(批號C201207090)和湖南省常寧市蔭田鎮中心衛生院(批號C201207090),合計956支。其中對衡山縣、常寧市和漢壽縣疾控中心採集的樣品進行了全部項目的檢驗,包括:鑒別試驗、外觀、裝量、pH值、鋁含量、體外相對效力測定、無菌檢查、異常毒性檢查、細菌內毒素檢查;因衡山縣白果中心衛生院和常寧市蔭田鎮中心衛生院庫存樣品量不足,採集的樣品進行了安全性項目檢查,包括:鑒別試驗、無菌檢查、異常毒性檢查、細菌內毒素檢查。檢驗結果顯示,該2批次樣品均符合企業註冊標準和國家藥典標準。
  通報稱,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對上述2個批次樣品檢查結果與同批次產品批簽發時結果對比,各項指標沒有明顯變化,檢驗結果與批簽髮結果一致,說明產品質量穩定。
  通報稱,2010年至2013年,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共對康泰公司申請批簽發的346批乙肝疫苗進行了資料審核和檢驗,結果均符合規定,且各批次之間數據具有較好的一致性,表明生產工藝成熟穩定。為了保證疫苗安全有效,食品藥品監管部門連續2年對乙肝疫苗進行了市場抽驗。2011年抽取4家企業16批乙肝疫苗,其中康泰公司疫苗6批;2012年抽取4家企業24批乙肝疫苗,其中康泰公司疫苗4批。抽取樣品全部進行了全項檢驗,結果均符合規定。綜合上述檢驗結果和數據回顧分析情況,未發現康泰公司生產的乙肝疫苗存在質量問題。
  通報稱,2013年12月13日至19日報告的5例懷疑與接種康泰公司乙肝疫苗有關病例,4例死亡病例初步判斷與接種疫苗無關,待完成屍檢等相關工作後,將做出最終診斷;1例重症已康復出院,該病例不排除疫苗引起的異常反應(過敏性休克)。暫停使用康泰公司全部乙肝疫苗後,12月20日至31日期間,各地又報告了13例懷疑接種康泰公司乙肝疫苗死亡病例,均為12月20日以前接種過乙肝疫苗。據瞭解,至少8例病例死亡原因已有明確臨床診斷,家長在看到媒體報道後,懷疑與疫苗接種有關,要求重新進行診斷。經專家組再次診斷,目前9例已明確診斷,與接種疫苗無關;其他4例初步判斷也與接種疫苗無關,待完成屍檢等相關工作後,將做出最終診斷。
  通報稱,對以上18例病例流行病學分析發現,病例呈多樣化的臨床表現,主要死因包括重症肺炎、窒息、腎功能衰竭、重型小兒腹瀉、壞死性小腸結腸炎、胎糞吸入綜合徵、嬰兒猝死、先天性心臟病等,缺乏同一性;病例分佈在9個省18個不同縣區;除湖南省有2例死亡病例(死因分別為重症肺炎和嬰兒猝死)接種同一批號疫苗外,其餘病例接種的疫苗批號不同。另外,報告病例的死因構成與我國5歲以下兒童死亡監測系統報告的嬰兒死因構成無顯著差異。
  通報稱,引起疑似預防接種異常反應的原因主要有5種,包括疫苗質量問題、接種操作問題、個體異常反應問題、偶合其他疾病問題和心因性反應問題。病例的調查也是圍繞這些問題展開。此次報告病例不存在心因性反應問題。從各地調查結果看,接種單位和人員資質符合要求,疫苗儲存、運輸符合規定,接種環節符合操作規範。  (原標題:兩部委:未發現康泰公司生產乙肝疫苗存質量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wbmeq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