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熱傳的“公安部2014新交規圖解”。)
  
  紅網專題:新交規來了 把好方手中的向盤
  紅網論壇帖文:
  公安部2014新交規一圖全明,車主必備強烈推薦!
  長沙交警解析網傳“2014新交規”多處錯誤
  紅網長沙2月20日訊(記者 何穎)2月19日,一篇名為《公安部2014新交規一圖全明》的帖子出現在紅網論壇,帖子用多幅圖片對交通新規和交通事故的責任劃分作了詳實的描述,被網友稱為是“車主必備”、“強烈推薦”。長沙交警稱網傳內容出現多處錯誤,並對相應內容作出了改正說明。2月20日,記者搜索發現,“公安部2014新交規圖”在百度的搜索結果為2,690,000個,各大網站也紛紛轉載推薦。
  網傳:公安部2014新交規一圖全明,車主必備強烈推薦!
  
  閱讀貼文發現,整個帖子內容分為兩個部分,即新交規內容和交通事故責任劃分示意圖。在新交規內容部分,帖子稱“闖紅燈,記6分,罰100元;酒駕,5年內不得再考取駕照;不系安全帶,記3分,罰100元;副駕不系安全帶,記1分,罰50元……”帖子一經發出,就得到了網友的追捧。很多網友回帖稱這是很實用的咨詢帖,紛紛轉發、分享、推薦。2月20日,記者在百度搜索發現,“公安部2014新交規圖”搜索結果共有2,690,000條,各大網站的論壇都出現了同類的帖文。
  長沙交警解析一:網傳“2014新交規”多處錯誤
  
  針對網上出現的這一內容,長沙交警稱有多處錯誤。“公安部2014新交規示意圖”這個說法本身是錯誤的。新交規依據的是2013年1月1日實行的123號令《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及使用規定》,2014並沒有出台新的措施和辦法。正確的內容應該是:
  1、闖紅燈應該記6分,罰200元;
  2、酒駕後對駕照申領有多種規定,以下情況不得申領駕駛證:飲酒後或者醉酒駕駛機動車發生重大交通事故構成犯罪的;
  醉酒駕駛機動車或者飲酒後駕駛營運機動車依法被吊銷機動車駕駛證未滿五年的;
  醉酒駕駛營運機動車依法被吊銷機動車駕駛證未滿十年的;
  3、駕駛人未按規定系安全帶的,記2分,奉50元。在實際執法中,主要是針對在城市快速道或高速公路上駕駛人未按規定系安全帶的情形。
  4、副駕不系安全帶,按乘車人違法處理,最高罰20元。由於非駕駛人違法,不存在記分處罰。
  5、駕駛機動車有撥打、接聽手持電話等妨礙安全駕駛的行為的,記2分,罰200元。
  2013年公安部就關於駕駛機動車撥打、接聽手持電話違法行為的處理意見是:駕駛人在駕車行駛過程中有通過手持方式操作移動電話通話或者收發短信、觀看手機視頻、操作手機軟件等情形的,認定為駕駛機動車有撥打、接聽手持電話違法行為。對駕駛人使用無需手持的車載電話、手機耳機或者免提功能進行通話且不影響安全的,不認定為撥打、接聽手持電話違法行為。
  6、行駛途中抽煙,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安全駕駛。法律對此沒有明文處罰規定,一般交警在實際的執法操作中也未實施處番只作安全提醒。
  7、故意遮擋號牌的,記12分,罰200元。
  2013年公安部指導意見表明,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上道路行駛的機動車故意遮擋、污損機動車號牌:
  (1)使用紙片、光盤、布條等物品遮住機動車號牌的;
  (2)加裝防撞裝置、備胎等遮擋機動車號牌的;
  (3)使用油漆、泥漿等物質覆蓋機動車號牌的;
  (4)人為使機動車號牌變形、折斷、油漆脫落的,影響號牌上漢字、字母或者數字識認的。
  對因雨雪天氣、道路等客觀原因,來不及清洗車輛導致機動車車身及其號牌被泥漿遮擋或者載貨汽車裝載貨物影響車輛號牌識認的行為,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責令當事人當場予以改正。因交通事故導致車輛號牌損壞、殘缺或者號牌老化、褪色等非人為因素影響號牌識認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予以警告,責令其在十日內到車管所申請換領號牌,並將相關信息錄入綜合平臺;因上述行為十日後再次被查處的,按照故意污損機動車號牌行為予以奉處罰並記分。
  8、關於超速駕駛,針對不同的車型、違法嚴重程度及違法行為發生地給予不同的奉及記分值。
  有警告教育、3分、6分及12分不同的檔次:駕駛危險物品運輸車輛在高速公路上行駛超過規定時速50%的,奉2000元,記12分;駕駛中型以上載客汽車在高速公路上行駛超過規定時速未達20%的,奉200元,記6分;駕駛中型以上載貨汽車在高速公路上行駛超過規定時速未達20%的,奉200元,記6分;駕駛校車在高速公路上行駛超過規定時速未達20%的,奉200元,記6分;駕駛危險物品運輸車輛在高速公路上行駛超過規定時速未達20%的,奉200元,記6分;駕駛中型以上載客汽車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駛超過規定時速未達20%的,奉200元,記3分;駕駛中型以上載貨汽車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駛超過規定時速未達20%的,奉200元,記3分;駕駛危險物品運輸車輛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駛超過規定時速未達20%的,奉200元,記3分。駕駛中型以上載客載貨汽車、危險物品運輸車輛以外的其他機動車行駛超過規定時速10%以上未達20%的,奉200元,記3分。
  根據湖南省公安廳交管局2013年10月發佈的《湖南省公安交警規範執勤執法十條規範》規定,小型汽車在高速公路上行駛超過規定時速10%(含)以下的、在其他道路上行駛超過規定時速20%(含)以下的,依法給予警告處番不記分。
  長沙交警解析二:網傳交通事故責任大全基本正確 有助於快處快賠認定
  
  長沙交警認為,這份圖文並茂的交通事故責任大全來自於對交通安全法的解讀,大多數的表述圖示是正確的,但也有個別的圖文不符、表述不嚴謹或圖示錯誤的。交警表示,該圖示較好地反映了一些交通事故的發生原因,特別是用生動的方式解析了容易導致交通事故的交通違法行為,也方便駕駛人在交通事故協商中更好地澄清各自責任,迅速達成相互理解與體諒,值得駕駛人認真學習。  (原標題:網傳“2014新交規一圖全明”並不明 交警指出多處錯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wbmeq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