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業17年的四元橋汽配城昨天起停業,一商戶翻越已關閉的自動門離開。四元橋汽車配件市場位於北四環東路,建於1998年,經營汽車配件、五金交電等產品,占地面積約12萬平方米。據市場辦公室工作人員介紹,目前有四百餘商戶在此經營。今年4月,該汽配城確定騰退,所處地塊將改建公園綠地。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昨日,四元橋汽配城,保安告知一位車主汽配城已經停止營業的消息。當日,營業17年的四元橋汽配城正式停止營業。新京報記者 薛珺 攝汽配城內,一些商戶已經關門等候搬遷。
  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昨日,四元橋汽配城,一家商戶把貨物搬到門外等候搬家。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
  新京報訊 (記者饒沛)營業17年的四元橋汽配城昨天停業,商戶正在進行騰退。該地塊未來將改建公園綠地。廣龍家居市場和廣元燈具城市場也於昨天關閉。
  四元橋汽車配件市場位於北四環東路,建於1998年,經營汽車配件、五金交電等產品,占地面積約12萬平方米。據市場辦公室工作人員介紹,目前有四百餘商戶在此經營。
  今年4月,朝陽區區長吳桂英表示,作為朝陽對低端產業“騰籠換鳥”的一部分,四元橋汽配城以及廣龍家居市場、廣元燈具城市場將進行騰退。
  15日開始停水停電
  昨日,汽配城的大門緊閉,廣場上和通道中堆著各種型號的汽車。汽配城裡,不時響起廣播,提醒商戶簽訂補償協議。
  多數商戶正在忙著往外搬東西,也有一些維修店的工作人員仍在修車,“都是前幾天送來沒顧上修的,今天沒車來了,得把這些車都修了。”一名維修工說。
  汽配城市場部工作人員李先生介紹,四元橋汽車配件市場昨日開始停業,對於前來修車的車輛一律不允許駛入。“現在是要求商戶來簽訂協議。5月15日開始停水停電。”
  據瞭解,雙方的《終止協議》約定,商戶於5月5日前將承租場地內一切物品、設備騰空。市場則將商戶多交的部分租金全部退還。李先生表示,目前已有400多商戶簽了《終止協議》,還有幾十戶尚未簽字。
  兩家汽配城現場招商
  對於商戶們未來的安置,李先生稱有兩處,一個在五元橋,一個在顧家莊,“但是去不去是商戶自願行為,從目前的情況看,有去的,也有選擇別的汽配城的。”
  昨天,記者在汽配城中看到,京承四元汽配城和北五環汽配城的招商條幅懸掛在多個主要通道中。北五環汽配城把看房選房的地址搬到了四元橋汽配城辦公區的會議室,而在發給商戶的招商通知中,還強調其“永久不拆遷”。
  ■ 現場
  工人發傳單宣傳新店址
  昨日,四元橋汽配城,小李坐在一個千斤頂邊上,正和幾個同事聊天。見到記者,他上前塞了三份傳單,上面寫著店鋪搬遷後的新址。
  小李來北京已經有三四年的時間,兩年前,開始在四元橋汽配城的一家輪胎店幹活。
  兩個月前,記者曾到小李所在的店鋪換輪胎。當時,店內五六個伙計都在忙,等了半個小時才輪到記者。“我們家一直很火。”小李說,“那會兒我們根本沒時間像現在這樣聊天,吃午飯都得輪換著吃。”
  “一個月收入5000多,比在老家強。”小李說,他和同事合租在附近的一處平房裡,“大家分攤房租,每個月500,吃飯不用自己花錢,老闆讓人送盒飯來,算上其他花銷,每個月能攢下3000多元。”
  汽配城騰退的消息,讓小李有點不知所措。他說他會跟著老闆去西四環的新店上班,“不知道那邊生意怎麼樣,如果生意不好肯定會影響收入,那樣的話說不定我會回老家找一家汽修店上班,可能比現在每月少掙個1000元,但是離爸媽近多了,還不用好幾個人擠在一間屋子裡住了。”
  ■ 背景
  騰退低端產業 汽配城被關閉
  由於緊靠東北四環,交通便利,四元橋汽配城的生意一直不錯。2007年,北京奧運會建設衝刺之年,汽配城向東北方向“騰挪”了80米,騰出來的5000平方米地方變成和奧運景觀大道相連的大綠地。
  自此之後,關於四元橋汽配城即將關閉的消息每年都會傳出。“年年說拆,年年也沒動靜。”商戶說,直到今年三月底,市場方面向一些商戶發出通知,稱因為拆遷時間緊,汽配城方面已來不及另闢新址,為商戶們解決安置問題。為此,汽配城正在和政府有關部門溝通,積極爭取相應的補償。但是通知並未明確提出具體的騰退日期。
  明確的消息在今年4月傳出。
  在4月份的一次媒體訪談中,朝陽區區長吳桂英表示,今年朝陽區將加大產業升級力度,繼續對低端產業進行“騰籠換鳥”,治理“城市病”。作為“騰籠換鳥”的一部分,四元橋汽配城以及廣龍家居市場、廣元燈具城市場將進行騰退,所處地塊將重新規劃。
  吳桂英介紹,四元橋汽配城沒有合法手續,市場內假冒偽劣現象嚴重存在,周邊還有一個城中村,消防設施不完善,加之私搭亂建、垃圾亂扔和噪聲擾民,周邊群眾反響極大。為此,決定對其關停。
  隨後的行動可謂迅速。四元橋汽配城相關工作人員稱,政府4月25日正式通知汽配城搬遷。由於歷史原因,該市場手續未能辦全,不能按照拆遷政策進行補償。考慮到商戶的困難,汽配城出資,按照店鋪面積給予商戶每平米400元的補助。
  根據商戶與市場方簽署的《終止協議》,要求商戶於5月5日前,將承租場地內一切物品、設備騰空。市場會將商戶多交部分租金全部退還。  (原標題:17歲四元橋汽配城停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wbmeq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