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大連7月11日電 (呂曉琳 劉少帥 趙澤軒)被譽為“海軍軍官搖籃”的海軍大連艦艇學院,近兩年來共培訓百餘名少數民族士兵,他們中一些人已經成為所在單位的業務骨幹,在各自的崗位上發揮著光和熱。
  2月中旬,大連艦艇學院迎來了為某部培訓的16名少數民族士兵,他們分別來自維吾爾族、哈薩克族、藏族和蒙古族。為尊重少數民族士兵的飲食習慣,隊里細心制訂了民族特色食譜,安排民族餐廳,外請人員培訓民族菜做法,指導炊事人員掌握了多種菜系的製作方法。“當我品嘗到那仁時,簡直和我媽媽做的一樣。”帕爾扎娜說。
  3月1日是藏歷新年。訓練歸來的藏族女兵永青曲宗收到一個“大禮包”,裡面有糌粑,麵粉,酥油……“新年快樂!”在同學們的祝福聲中,永青曲宗想起自己當兵臨走那天,媽媽也做了一碗糌粑。作為一名藏族女兵,她在這裡感到了家一般的溫暖。“讓少數民族學員感到家一般的溫暖,有利於他們儘快適應新環境,以更好的狀態投入到學習訓練中。”大隊長李洪軍說。
  “全面貫徹落實民族政策是全社會的責任,作為軍隊院校,我們更應該做到人性化管理、科學合理組訓,引導少數民族士兵牢記強軍目標,獻身強軍實踐。”學院領導說。
  來到學院時間長了,少數民族士兵的話多了,參與活動的積極性也高了。蒙古族女兵張鑫玲打開水時不小心將腳燙傷,沈勉班長第一時間將她送到門診部就醫,開飯時為她打來可口的飯菜,並把自己的水果留下來給她補充營養,讓張鑫玲心裡暖暖的,對這個集體更加依戀。
  一次體能訓練後,維吾爾族女兵祖力突然感覺腰部疼痛難忍,暈倒在地。同學們一邊把祖力扶到床上,一邊去報告隊領導。副大隊長彭星明帶人迅速將祖力送到解放軍210醫院。
  由於入伍不久,祖力的士兵證、軍人保障卡等還在辦理。無卡、無證不符合醫院掛號、就診要求,無法享受軍人待遇。聞訊趕來的大隊政委宣連軍反覆協調,說明祖力的特殊情況,得到醫院支持。
  經會診,祖力被確診為左腎結石,要儘快做手術。隊里領導、戰友輪班陪護祖力,為她鼓勁。手術完成後,祖力睜開雙眼,看到的是一雙雙關切的眼睛,覺得自己就像是個生病的孩子。發病時再怎麼疼,祖力也沒掉一滴淚,此時卻泣不成聲。考慮到祖力無法適應醫院食堂的大鍋飯,沈勉班長每天都會將“民族餐廳”備好的飯菜送過去,每日三餐,風雨無阻。
  提起軍旅人生,維吾爾族士兵謝爾扎提說:“雖然部隊生活有時會很累,但流再多的汗,吃再多的苦都值得,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祖國大家庭的一員,都有責任保家衛國。”
  謝爾扎提自幼立志從軍,對大海充滿嚮往。然而在草原上長大的他,可算得上是貨真價實的“旱鴨子”,游泳成了他的短板。但他深知,想成為尖兵,必須邁過游泳這道坎。
  謝爾扎提不服輸的勁頭感染了同學們,幾個游泳小教練紛紛向他傳授獨門秘籍,教員也為謝爾扎提制定了加練計劃。兩個月後,謝爾扎提擦掉額頭的汗水,高舉起手中的尖兵獎狀,激動地說:“謝謝教員和班長,帶著你們的期望,我做到了!”(完)  (原標題:海軍大連艦艇學院近兩年培訓百餘名少數民族士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wbmeq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