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記者 姚麗娟】“60多名越南共產黨員發表公開信呼籲改革”,這一消息30日出現在多家外國媒體的報道中。英國廣播公司(BBC)稱,越共60多名老黨員向黨中央發表公開信,要求“放棄社會主義,不再依賴中國。”公開信還敦促越南就南海爭端將中國訴諸國際法庭。“美國之音”稱,越南共產黨領導人還沒有就此信予以回覆。在過去,越共高層也從不回覆類似的請願。據瞭解,關於這封公開信的內容並未出現在這兩天的越南主流媒體上,但有越南網民在社交網站上討論此事。
  據德新社30日報道,該公開信簽名日期為29日,已被送至越共最高權力機構中央委員會。BBC稱,在公開信上簽名的人包括一位前越南駐華大使、一位前副部長和越南著名經濟學家黎登營等人。報道援引信中的內容說,共產黨“將國家引向錯誤的道路”,越共的政策和腐敗問題“導致國家完全陷入危機”,並要求越共“廢除社會主義的錯誤道路,轉向民族和民主的道路,當務之急是將專制的政治制度改革成為民主制度”。報道稱,目前,越共正在為2016年全國黨代表大會做準備,屆時將會選出新一屆領導人。這封公開信的起草者表示,這一屆黨代會將是推行政治改革的最佳時機。
  “美國之音”30日稱,其越南語部也收到了該公開信的文本。信中稱,面對中國的要求,河內已經做出了太多的讓步,付出了巨大的代價,“越南後退的越多,中國越向前逼近。”信中寫道,只有通過法律途徑,越南才能證明合法擁有西沙群島有爭議的海域。報道稱,河內和北京的緊張對峙在5月達到頂點。越南總理阮晉勇威脅要在國際法庭上挑戰中國。但至今,越南並沒有採取類似行動。
  要求改革社會主義體制的呼聲在越南曾多次出現。2013年6月越南國會召開期間,西方媒體曾放出消息稱,一些越南國會代表要求更改越南國名,將目前的“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改成1945年時的名字“越南民主共和國”,不過這一主張並未得到大多數人同意,不了了之。
  中國一名多年研究越南問題的學者30日告訴《環球時報》,“60名越共黨員上書黨中央”的消息可能不是無中生有,早前就有學者認為,越南官場腐敗現象嚴重,存在自行演變的可能。該學者認為,越南一些官員貪污了足夠多的錢,崛起了,就開始醞釀推動政體變化,以確保既得利益。以往對於這種呼聲,越南政府一般會冷處理。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wbmeq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